广西贺州市“四个强化”扎实推进贺州改革开放口述史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5   
分享到 :

2020年12月28日,广西全区党史大事记执政纪事改革开放口述史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贺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了改革开放口述史交流发言。

贺州市于2019年11月及时启动了贺州市改革开放口述史征集工作。一年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顺利完成三批共9人的采访录制和资料征集任务,形成视频成果9个,每个视频成果时长15—18分钟;文字资料28000多字,图片500多张。其中,第一批采访成果入选“学习强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贺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四个强化”扎实推进贺州改革开放口述史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老干部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市委领导协调落实经费并列入2020—2022年的年度预算,经常过问拍摄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的困难。二是强化部门沟通,做好采访前期工作。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及时召开部门座谈会,针对筛选上来的39名采访对象实际情况进行再次筛选,根据采访对象年龄、身体状况、居住地等,本着年龄大的离休干部先采访的原则确定采访对象先后顺序和批次,并针对采访过程中要把握的细节进一步讨论、研究,确保采访前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三是强化细节把控,确保采访顺利进行。按照口述史采访的原则和特点,工作中注意细节把控。四是强化核验考证,把好后期制作审核关。对讲述内容的关键要素逐一考证,如时间、地点、人物、相关数据等,尽力展现史实。将整理的口述内容文字和视频反馈口述人核校,确保不曲解和违反口述人的讲述。

(秦克宏、李燕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