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关注革命遗存保护利用 助推市域红色资源融合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8   
分享到 :

2021年1月1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公布《荆州市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保护条例》。《条例》的公布,将为弘扬革命精神,助推荆州建设“一个中心城市、五个示范区”发挥历史担当和作用。

湘鄂西苏区历史是荆州红色文化的主代表。湘鄂西苏区是土地革命时期由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领导开创的著名革命根据地,不仅开创了“河湖港汊地带开展游击战争并建立革命根据地”之先例,而且孕育了一支红军主力——红二军团,涌现了以周逸群、段德昌、柳直荀、崔琪等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先烈,以贺龙、许光达、贺炳炎等为代表的67位开国将军。荆州近90%的乡镇为革命老区,有革命遗址574个,其中湘鄂西苏区时期革命遗址475处。

荆州是一片红色沃土,红色资源极其丰富,但其挖掘保护存在严重不足。一是保护工作不到位。由于管理权属、管理机构、保护资金匮乏等原因,不少革命遗址现状堪忧。二是保护利用比例不高。574个革命遗址中设为保护单位仅300个,开发利用243个,A级以上景区4处。三是宣传教育特色创新不够。红色文化宣传阵地功能尚不完备,宣传形式过于单一。

学习宣传落实好《条例》,使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有法可依,是当务之急、责任所在。近年来,荆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加大了对红色革命遗存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提档升级革命遗存保护水平。荆州市烈士陵园改扩建,增加展示内容。江陵县建成红二军团纪念碑,扩建陶静轩烈士广场。松滋市启动革命遗址保护“红色印记”工程。石首市2个革命遗址纪念碑建设项目已通过审批。公安县、江陵县烈士陵园新建项目工程报批。

二是重要时节集中宣传激起共鸣,弘扬了社会正气。史志部门抓住重大纪念日契机,先后录制了《文化荆州》《荆州骄傲》《我的抗战我的城》等系列专题节目。同时编印了《不忘历史》《洪湖革命根据地史》《初心映照洪湖水》等党史教育读本。

三是重要人物纪念赢得广泛关注,提升了荆州知名度。举办了贺龙元帅、贺炳炎上将、黄杰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积聚了强大的人脉资源。

湘鄂西革命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老区发展与其他地方相比,还存在差距。为此,要充分利用老区革命历史,开发红色资源,积极争取国家对革命老区的项目支持,全力推进荆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湖北省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