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史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2   
分享到 :

1月8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在海口召开2021年全省史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史志工作,进一步明确2021年及未来五年重点任务。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同志,副省长王路同志分别对全省史志工作作出批示。室主任毛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毛志华强调,孙大海秘书长和王路副省长的批示,对全省史志工作和史志工作者一年来的辛勤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为下一步全省史志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中找准定位,坚持政治要求与实践标准相统一,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夯基垒台与改革创新相促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全省史志事业取得新发展,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

毛志华从6大方面回顾2020年全省史志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准确把握新时代史志工作的根本指针;二是以落实著史修志编鉴各项任务为主线,取得全面胜利;三是以紧贴中心主动服务大局为重点,突显史志作为;四是以明确史志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为依托,探路转型升级;五是以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支撑,推进史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六是以统筹推进其他工作为补充,实现全面进步。

针对2021年的工作,特别是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毛志华从8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突出政治统领,牢牢把握史志事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加强研究阐释,以扎实、系统、权威的编研工作带动和促进整个史志工作的繁荣发展。三是突出即时存史,夯实史志研究的史料基础。四是创新史志宣教,强化史志研究的成果转化。五是着眼建党百年,展现史志部门服务中心大局的担当作为。六是积极拓展领域,深化史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七是加强顶层设计,提升指导推进全省著史修志编鉴工作的能力水平。八是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史志事业发展根基。

会议还就围绕省领导批示及毛志华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海南省室(办)副主任赖永生、秦武军,各市县区史志机构主要负责人、省史志学会常务理事、室(办)各处(馆)副处级以上领导及室(办)退休老干部等近70人参加会议。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