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分享到 :

2020年12月29日,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2020年年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同志致开幕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同志致闭幕辞。

季正聚同志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人类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面镜子,是一场大考,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性、重要性和迫切性,也考验了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取得了防控疫情的重大战略性成果。我国有效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应对全球化逆流、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了中国经济强大的生机、活力、韧性和潜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制度优势、政治优势、治理优势,“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季正聚还通报了学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并就科学认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主要特点、世界意义、美好愿景等与大家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贡献,“四个自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之治”与“中国之制”,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全球治理与世界社会主义,世界左翼政党新情况等分论题进行研讨。

张神根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实践土壤,同时也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国际共运史专业惟一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有责任有义务继续促进国际共运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好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独特作用,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作为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的业务归口管理部门,第四研究部将继续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管学会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履行好职责,加强学会党建,做好学会管理工作,为学会的进一步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支持。为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好学会的引领作用和阵地作用。

本次会议得到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是2020年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会议由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主办、承办。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联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等全国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各级党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