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学术处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
分享到 :

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受中央宣传部委托,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牵头承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6日在北京召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原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树德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作了交流发言。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柴方国主持。约80人参加研讨会。

曲青山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追忆恩格斯光辉的革命实践,重温恩格斯伟大的理论贡献,学习恩格斯崇高的精神风范,对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纪念恩格斯,就是要深刻把握恩格斯和马克思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和时代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党的创新理论的践行者、传播者。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恩格斯坚定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纪念恩格斯,就是要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科学品格,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恩格斯顽强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恩格斯离开我们已经125年了,但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仍然是激励我们前进的精神动力,他和马克思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仍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甄占民指出,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恩格斯的崇高科学精神,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紧密结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紧跟时代和实践发展中述学立论,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推进理论创新。一是坚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牢固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二是坚持辩证思维逻辑,牢固树立系统观察事物、解决矛盾问题的思想方法。三是坚持真理的实践标准,牢固树立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理论遵循。四是坚持不懈探索精神,牢固树立不畏艰辛、勇攀科学高峰的意志品格。

姜辉认为,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的基本特征和主要精神是科学性、创新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就要深刻领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坚持捍卫,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领会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深刻领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实际运用,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新实践。他提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在这一伟大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新贡献。

刘贵芹结合教育工作指出,要坚持感悟真理,始终铭记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卓越贡献;要坚持继承创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坚持党的领导,大力推动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教育思想,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会代表还围绕若干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关于恩格斯的精神风范,韦建桦指出,恩格斯不仅对创立科学理论、推进革命事业作出了不朽贡献,而且从始至终彰显了感人至深的气节、风骨和情操。他的精神风范包含四个要素:为劳苦大众解放而奋斗终身的信念、为高扬真理旗帜而恪尽职守的恒心、为推进革命事业而勇于牺牲的气概、为实现崇高理想而鞠躬尽瘁的品节。关于恩格斯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顾海良认为,恩格斯晚年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一是在编辑、修订、指导翻译出版《资本论》方面的贡献;二是密切注视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探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的新现象新特征;三是对诋毁马克思经济思想的错误观点作出深刻批判;四是为广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作出重要贡献;五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内涵、思想特征和理论品质作出深入研究。关于恩格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贡献,辛向阳指出,恩格斯不仅在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的历史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阐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原则等方面也发挥了独特作用。他提出了工人阶级理论,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有了阶级基础,为第一个世界性无产阶级政党起草纲领和宣言,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政治基础;他撰写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阐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内涵、原则以及未来社会的特征等这一思想体系的理论框架。关于恩格斯的党建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薛伟江指出,恩格斯的党建思想内容丰富,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源头活水,贯穿着唯物主义原则和辩证法精神,体现了四个方面的思想特质:一是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核心的根本原则;二是整体性,坚持着眼政党建设的全过程来建党的思想方法;三是实践性,坚持思想与行动相统一、纪律与执行相一致的行为逻辑;四是革命性,坚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锻造政党的强大生命力。关于学习恩格斯的军事科学思想,张树德提出,恩格斯为指导国际工人运动和各国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积极参加军事实践,与马克思一起主要地奠定了无产阶级军事理论大厦的基石。新时代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必须在与新时代伟大的军事实践的结合中认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生命力,必须与时俱进,在学习贯彻实践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最新成果中,进一步实现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关于恩格斯对马克思的科学评价及其当代启示,刘建军指出,恩格斯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过马克思,高度评价马克思历史地位和世界影响、马克思的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马克思的革命精神和实践活动。恩格斯对马克思的评价启示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也要学习经典作家的伟大人格;要公正客观地评价历史人物,永远铭记革命领袖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卓越贡献;要爱戴自己的领袖,维护革命领袖的形象。

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讲话、发言主题集中、思考深入,紧扣时代脉搏,密切联系实际,是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对于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袁昕执笔)

(原载《中共党史研究》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