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深化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几个问题

作者:朱志伟    发布时间:2021-01-22   
分享到 :

摘 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熔铸在党史宣教工作当中,凝聚起党史宣传教育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这为今后一段时期党史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党史工作服务现实的重要途径,承担着为党培育红色基因、编撰红色家谱、传播红色声音、传递红色能量的重要职责。

一、立足党的历史的根本属性,做红色基因的培育者

党的历史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体系,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深入挖掘党的历史资料、全面解读党的历史发展、正确宣传党的历史贡献,是深化党史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加强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抓住党史姓党这个根本的政治属性。党史具有鲜明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性质,党史姓党既是党性原则的内在要求,又是实事求是科学性的具体体现。党史姓党,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记述了党从哪里来、党的历史贡献、党将要向何处去等重大历史问题;反映了党的主张和党的领导,突出了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党史部门,坚持党史的性质和价值取向、全面准确地掌握党中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既是政治要求,又是业务学习,是确保党史工作正确方向、掌握宣传思想舆论主动权的根本保证。

把握党史为党这个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根本原则。党史工作肩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变初心和不竭动力,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保证。这就决定了党史工作“以人民为根本”的属性和原则。党史为党,科学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问题,明晰了党史宣教工作的思路。

筑牢党史宣传教育爱党护党的思想防线。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党史宣传教育是爱党护党的思想防线、是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爱党护党,就要以党的光辉历史、丰功伟绩、光荣传统,用党的领袖人物的崇高风范和精神品格,用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对涉党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能够明辨是非,主动大胆发声,坚决驳斥澄清,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党史宣传教育特点鲜明,可谓宣传中有学术、学术中有政治,是学术基础上的政治宣传教育。坚持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言行有规矩的统一,是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要善于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历史和现实、研究和宣传的关系,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精神,严格遵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的重大判断,以及关于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最新结论和基本提法,按照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以及重要会议精神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打好“持久战”。

二、把握党史主题主线,做红色家谱的记录者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记录好、整理好、宣传好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史宣教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记录好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史。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革命战争年代爬雪山过草地、枪林弹雨、浴血荣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探索前进;改革开放新时期开拓进取、勇闯新路、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不懈奋斗、再创辉煌。党史工作就是要记录好这部百年奋斗史。

记录好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史。党的百年理论创新史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发展的进步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中,深刻总结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课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和回答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史是党的历史的灵魂,是党的宝贵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党史工作就是要记录好这部百年理论创新史。

记录好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史。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明确提出了我们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和“三大作风”,“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极大丰富了党的建设的学说。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以处理刘青山、张子善的“新中国反腐第一案”,震慑贪腐分子,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历史的伟大转折,党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姿态,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史工作就是要记录好这部百年党的自身建设史。

三、聚焦党史主责主业,做红色声音的传播者

党史的宣传教育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职能,担负着对党的奋斗历程、党的思想理论及历史经验、党的优良作风及精神风范进行宣传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

遵循客观规律,服务工作大局。贯彻落实“党史姓党”的政治要求,尊重宣传传播规律,聚焦和关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当前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服务大局的主要任务。一方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节点,又是党史宣教的重要内容和重大党史纪念活动的主题,更是党史宣教重要的时间节点和脉络主线。另一方面,党的历史上重大决策的成果总结、重大项目的经验教训、重要计划的推动实施,都是党史宣教的具体内容。要善于总结经验、了解社会、关注现实,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找到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

创新宣教载体,活化工作内容。传统的党史宣传教育以图书、影视、展陈等为主要表现形式,以进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军营等为主要载体。进入新时代,党史宣教工作面临许多重大时代课题,要紧紧围绕党的历史这条主线,打开历史视野、延伸历史触角、贯通历史纵深,拓展红色经典与文学艺术、重要事件与党史人物、先进人物与人民群众的深度融合,增强宣教内容的鲜活性和艺术性,将网络、微信、微博、动漫等新媒体积极主动地应用到党史宣教中,把握好党史宣教的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工作格局。党史宣教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这支队伍既要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又要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和扎实的知识结构作为支撑。党史宣传教育还需要党委、政府、行业、社会等各部门、各系统、各领域紧密配合、支持合作、协同进行。各级党委要链接各方资源、加大跨界整合,将党史部门、党校、干部学院、高等学校、社科研究机构等单位的党史研究人员、教学科研人员和热心参与党史工作的同志这“三支队伍”力量进行整合,扩大党史宣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构建“大党史、大宣传、大视野”开放共享的党史宣教高端平台和工作格局。

四、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做红色能量的传递者

党史工作运用的是党的历史,是党走过的路,是党过去的实践,是“昨天的故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任务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能量,以“昨天的故事”为现实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同时为党和人民洞察未来、坚定目标提供历史借鉴,通过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解读好、宣传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

党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反映在党的历史中、记载在党的文献中、体现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彰显着信仰力量。立足于初心使命,通过加强党史宣传,讲好党从何而来,历史和人民怎样一步步选择中国共产党,党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困苦、苦难辉煌,将去往何处的大党史故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史、熟知党史、热爱党史,从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汲取前行的力量,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深沉的爱国情感,凝聚起爱国奉献的强大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和人民赋予中国共产党最为丰厚的实践内容,为新时代党史宣教工作提供了生动的教材。探寻回顾党的历史,能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畏的革命斗志、艰辛的探索历程、崇高的爱国精神。从事党史宣教工作,有对信仰的忠诚,又有对真理的坚持。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比较对照,真实记录党的辉煌历史、党的奋斗发展、党的理论品质、党的成功经验,以史铸魂、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用党史之笔镌刻时代伟力,做中国共产党历史坚定的信仰者、笃定的践行者、忠实的记录者,为后世留下一笔可资信赖的精神财富。

凝聚党史宣教的磅礴伟力。党史蕴含着党的理想信念、党的宗旨纲领、党的价值理念、党的优良传统。党史宣教工作的目标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形式,全面反映党从成立起波澜壮阔的不懈奋斗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积极创新宣传方式,紧紧围绕党的基本理论、重大决策、重大事件开展党史宣传工作,记录伟大时代,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阵地和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格和气派的话语体系;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不仅“入脑入耳”,更要“入脑入心”,坚守理想信念、培植精神家园,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熔铸在党史宣教工作当中,凝聚起党史宣传教育的磅礴伟力。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