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京召开《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结题研讨会暨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分享到 :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京召开《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结题研讨会暨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进入12月下旬以来,北京、河北新冠疫情形势发生变化,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根据《章程》规定,经向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咨询同意,本次会议由原定现场召开改为通讯形式印发《会刊》召开。

图为刊登会议文件的会刊。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编撰、出版工作,通报2020年主要工作,审议通过5项人事调整议案,对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要求。

首先,召开了《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结题研讨会。秘书长王相坤就《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编撰、出版情况作了介绍。姜秀花、赵胜军、马卫防、丁俊萍四名专家学者对第90卷书稿作了书面点评发言。来自河北的党史专家、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胜军发言中说:《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是一部弘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崇高风范和优良作风的好书。这部书非常好读,语言风格朴实,接地气。读这部书会被5个人物的革命事迹和风范所吸引和感动。通过对他们的描写,5个人物栩栩如生,事迹感人,通俗而生动。军事研究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长马卫防在发言中说:《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一头连着跃然纸上的沧桑岁月,一头连着浩如烟海的史料钩沉。起承转合,聚沙成塔;浓墨重彩,画龙点睛,为中共党史人物传41年来的辛勤耕耘写下了忠实笃定的一笔,阶段性地标示着熠熠闪光的中共党史人物研究长卷已曙光初绽。根据第90卷编撰、出版进度情况,结合本次会上的讨论情况,中共党史出版社决定于2021年1月出版本书,以此为标志,这次会议宣布《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正式结题。

其次,召开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着重研究讨论了《关于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人事调整议案》。自 2019年12月以来,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谢春涛、刘建,常务理事汪晓军,理事陈国民、叶燊,因工作和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在本会兼职的申请。根据《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章程》规定,经会长办公会议研究,提请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审议通过。

会议通报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0年工作总结》(初稿)。会议一致认为,2020年,我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广大理事和单位会员通过参加所在单位理论学习、以高度重合方式参加党支部工作和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年来,坚持以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为中心,党史人物传记编撰出版取得新成果,在出版第90卷的同时,完成了第91卷的组稿,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 91-100 卷传主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以会长办公会、秘书长办公会为基本治理模式,制定实施《印章管理办法》《办公室职责及工作流程》。采取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党支部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党支部高度重合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党的全面领导,使本会的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会议结束时,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发表讲话。他对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新的一年,全体理事和单位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利用编撰出版《中共党史人物传》后续卷次、召开主题座谈会、编制《会刊》、撰写发表纪念文章等多种形式,持续抓好党史人物研究工作;继续下功夫抓好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及时将党中央对社会组织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贯彻落实到本会的日常工作中去。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广泛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人物研究的优势,为全党开展“四史”教育提供服务。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二级分会,参与《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审读的有关专家,《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卷)作者,《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课题调研省区市党史研究部门有关同志约130人参加会议。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 刘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