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委扩大会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
听取全省党史工作汇报时的要求
研究部署落实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7   
分享到 :

日前,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全省党史工作汇报时的要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庆祝省社科联成立40周年暨陕西社科强省建设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主持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刘玉平和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梁月兰说,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始终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要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讲政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为党史工作者,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党史业务工作全过程。特别是在纪念建党百年华诞过程中,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完成我室已有部署,一项一项往前推动,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三要以中央政治局为榜样。认真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安排,在不断自我革命、自我净化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彰显党的制度特色和独特优势。

梁月兰说,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开展和推进党史研究、宣传和资政等各项职能工作,要把“两个维护”贯穿党史工作各方面,贯通和挖掘陕西各个历史时期党史资源,深入挖掘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新时代内涵,围绕建党100周年设计和推出相关课题和研究成果,继续深化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和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生平贡献等研究,更好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要强化业务立身思想,践行以干代训理念,推进实施市县党史干部跟班学习培训和室内干部轮岗交流锻炼等工作机制,探索推动研究课题联合攻关等,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要继承和发扬党史人“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钻研精神,做实资料挖掘、征编、整理、研究和保护利用工作,夯实党史资料基础,确保每项工作和成果都经得起历史和现实检验。要强化市县工作指导督促力度,加快党史工作强省建设步伐,适时开展全省党史工作督查“回头看”工作,着力解决遗留问题。

梁月兰说,要做好今年纪念建党百年各项工作,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史工作职能作用。要在党史研究、宣传、教育、遗址保护利用等方面积极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发挥新作用、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在建立党史大格局上探索新方法,继续发挥课题研究平台作用,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陕西社科强省建设。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