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2   
分享到 :

1月28日下午,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相关文件、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室主任孙增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赵胜军、宋学民、姚建敏出席会议。中心组学习秘书组列席会议。

会上,室务会成员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逐一作交流发言。孙增武重点围绕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了专题发言。

孙增武指出,政治理论学习永不止步,常学常新常有新认识、新体会,常思常悟常有新收获、新提高。按照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即将召开的2020年度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室务会成员就规定篇目进行了充分自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2021年首次集中学习研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为下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了思想准备,打牢了理论基础。

孙增武强调,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史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增强政治“三力”。一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科学把握党史工作形势变化。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判断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党史和文献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重点工作任务的政治监督和管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我省党史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入心、入脑、入行上下功夫,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的本领”,严格对标对表、找准方向,履行好为党举旗、为党立言的崇高职责,深刻认识做好党史工作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坚持党史工作姓党为党护党,切实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在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刻理解之上,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三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注重提升业务工作能力水平。要做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过硬政治执行力。要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履职尽责本领,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谋划推动党史工作。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的统一,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平台,提升党史征编研宣资的广度、厚度、深度、效度和力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助力发展新作为。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