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立足“三心”开展建党百年系列纪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3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紧紧围绕中共党史教育主题,坚决扛起“存史、资政、育人”的政治担当,立足“三心”,谋划开展系列纪念宣传活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用“心”编写,全力做好存史工作。完成出版《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第三卷)》(1978—2012年),约31万字。目前,研究室根据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淮北市委及相关专家的评审意见认真修改书稿。完成出版淮北党史丛书6本,即《淮北党史简明读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淮北党史简明读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淮北党史简明读本》(改革开放新时期)《淮北党史人物》《淮北转型发展研究》《淮北史志资政研究》,约110余万字。目前已完成四本书籍编排。编纂完成《中共安徽省淮北市组织史资料(第二卷)》,约30万字。

潜“心”研究,全力推出资政成果。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淮北市丰富的党史资源和生动实践,积极开展服务大局、贴近现实的资政专题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淮北的相关实践等重大课题的资政专题研究,深入挖掘淮北“红色基因”的历史内涵,追溯联系淮北市的发展变迁。编印《史志参阅》《淮北史志》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和参考。

精“心”谋划,全力发挥育人功用。创新推出党史宣讲“1+X”新模式,采取“专家理论宣讲+基层文艺演出”的模式,制定“课程菜单”,探索“单位点单”,通过“六进”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拍摄制作《淮北党组织诞生记》《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等淮北党史百年重大党史事件等系列微视频。开设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专栏,依托“网站、微信、抖音、日报”实现立体宣传,讲述淮北红色历史,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网上党史知识竞赛、建党100周年图片展等,丰富活动载体,全方位提升育人成效,激发党员干部涵养历史思维,汲取历史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书写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华章。

(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