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7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我院于2月2日在主办公区召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副院长(正部长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志民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张家权同志传达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中组部组织的省区市和中央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培训班精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强同志通报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安排并提出要求。

王志民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姜信治同志在1月28日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和2020年10月省区市和中央单位老干部局长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院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他还充分肯定了2020年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主动担当尽责,克服许多困难,尽心尽力、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汇聚老同志正能量,积极引导老同志为我院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余热,做到了“让院务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在此,谨代表青山院长、代表院务会向在座的每名成员及离退局的每名同志,表示衷心地感谢。

王志民副院长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我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有更高要求。离退休干部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并自觉、主动服务这个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最后,王志民副院长结合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就做好我院老干部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突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使其更好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大局。要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有效组织方式、学习方式、活动方式。立足老同志特点,组织好线上线下学习活动,重点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与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扎实开展凝聚传递正能量系列活动。要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我院中心工作,把老同志的所能所愿所想与我院事业所需所盼结合起来,引导老同志为我院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加油鼓劲,最大限度地汇聚正能量。尤其要按照中组部要求,认真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好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出主意想办法,按照院务会的要求发挥组织、指导和协调的作用,瞄准老同志兴趣点,找准活动着力点,要在重点课题、重要学术活动中,考虑老同志的需求和特点,激发老同志的参与热情,最大限度地释放正能量。要抓好典型引领和宣传推广,拓宽正能量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正能量活动中来,最大限度地传递正能量。三是大力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一化带两化促三性”,着力加强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使老干部工作既有速度,更能体现温度,更好的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中要注重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针对我院原三家单位老同志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做深做细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新时代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四是要认真做好今年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以“双先”表彰活动为契机,结合巩固深化去年常规巡视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争取老干部工作有更大的改进。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既要发挥好离退局和工作领导小组的头雁作用,又要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干部职工既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又要关心其成长进步,提高工作积极性。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做好正风肃纪工作。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面对500多名老同志,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老同志和在职干部职工健康安全。

会上,还向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发放征求了《2020年离退休干部局工作总结》《离退休干部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意见建议。

(供稿: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离退休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