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
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0   
分享到 :

2月7日上午,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工作报告。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陈舜出席云南分会场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陈舜秘书长指出,省委党史研究室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并要求2月9日向省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

2月9日下午,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云南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阮成发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相关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积极筹办并服务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不断提升党史和文献工作科学化水平。会议原则同意2月下旬召开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全省党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此前,2月7日下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即召开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会,参加云南分会场会议的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各处室负责人和各州(市)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如何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展开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史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工作重点、步骤方法和具体要求。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党史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建室、研究立室、人才强室、从严治室”,扎实推进2021年党史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党史基本著作的编撰和深化研究;认真抓好科研管理和学会工作;认真抓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发挥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积极筹办、服务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

2月8日下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我室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丁薛祥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曲青山同志在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史和文献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传达好、学习好、领会好。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要及时召开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全省党史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要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重点开展好党史正本的编辑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党史科研管理,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机关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三是要积极主动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情况和重大问题,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