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强战略定力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作者:董振瑞    发布时间:2021-02-19   
分享到 :

中欧班列不仅带动了疫情形势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而且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春节中欧班列一如往常繁忙,图为2021年2月12日,满载防疫物资等出口货物的X8026/5次班列从浙江金华南站启程,穿越11500多公里,奔赴法国杜尔日。(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辩证看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机遇新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大信心奋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提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的世界发展大势,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要树立强烈的历史机遇意识和风险忧患意识,也要坚定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在大变局中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如何认识当前世界发展大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

“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分析,毛泽东先后提出“一边倒”“两个中间地带”“三个世界”等重大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为新中国国际战略、外交政策制定及外交新局面的开创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后,面对新形势,邓小平提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重大论断,强调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基本立场,改善和发展同各主要大国的关系。这些科学判断不仅深刻剖析、准确揭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潮流和国际社会的主要矛盾,还对当时中国的内外政策制定、对外关系处理以及战略处境、战略走向产生了重大影响。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并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发展大势所得出的一个重大科学论断。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格局和政治、安全形势产生了深远影响。西方发达国家相继陷入各种危机,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却势不可挡,此消彼长之下,各种战略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大国关系进入了全方位角力的新阶段,国际体系进入了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时期。概括起来说,就是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而与此同时,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尤其是在“东升西降”的历史背景下,国际上的“乱”和中国的“治”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方面,都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要内容。

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几个月后,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又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进入2020年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对全球经济、国际政治的发展演变产生了十分重大的影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两者深刻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这些重大科学论断,不仅深刻阐明了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势,而且对于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如何看待大变局下的“危”与“机”——要从“危”与“机”两个角度去综合分析

从历史规律来看,任何大变局本质上都是大国间的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国际格局巨大调整。大变局的进程,也必然是一个充满着风险、挑战又充满着机遇的历史进程。

一方面,急剧变化的国际形势必然增大我国安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创造的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奇迹,不仅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还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两相对比,曾一度被奉为圭臬的传统西方理论则受到了质疑。随着当前世界大变局的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们面对的压力在增大,我国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面临更复杂的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另一方面,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意味着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领域的历史性巨变,充满着风险与挑战,但同时也意味着这是一个充满变革和新机遇的历史进程。“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当今世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在此背景下,可以预见未来一个时期,将会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一个时期。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一历史发展趋势,深刻认识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我们在分析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变化时,要始终坚持“两点论”的观点。既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既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既要充分估计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更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既要充分估计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更要看到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既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更要看到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

如何在大变局中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坚定必胜信心,办好自己的事

如何应对危机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提供了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指南。

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对于世界发展态势的密切跟踪和深入分析,又要高度重视我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挑战;既要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作出充分估计,又要对国际上各种战略力量的分化组合及其发展态势作出准确把握,未雨绸缪、妥善应对,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不可预料的事情也就会越多。为此,我们必须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这是应对新形势、进行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就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2月18日 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