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编著的《红色齐鲁365》入选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获奖教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0   
分享到 :

近日,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编著的《红色齐鲁365》荣获本次展示交流活动“创新教材”奖。

编著出版《红色齐鲁365》是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旨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发扬革命传统,投身伟大实践,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多作贡献。同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红色齐鲁365》的编撰得到山东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被列为“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为把《红色齐鲁365》打造成精品,原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室主任赵国卿兼任该书编委会主任和主编,对编撰方案的制定、编撰队伍的组成及样书审定、封面设计等关键环节把关定向、具体指导。自2017年6月开始,原省委党史研究室集全省党史系统之力,历时两年余,组织120余名作者开展了编撰工作,力求把《红色齐鲁365》打造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专题书籍。

《红色齐鲁365》选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生在山东的重要历史事件、在山东工作战斗过的重要党史人物和在山东地区战斗、支前、拥军等方面有影响的人物及事件,按山东党组织的创建和大革命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分3辑进行编撰,以讲述红色故事的形式呈现。全书365篇,共100余万字,每篇3000 字左右,并配编了部分历史图片,力求做到图文并茂。

《红色齐鲁365》出版后免费向全省机关、学校、部队、企业、农村、社区、图书馆等赠阅3000多套,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可并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资料信息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