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党史宣讲课件被评为“全国精品党课课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0   
分享到 :

近日,广东党史宣讲团梅州分团党史宣讲课件“三河坝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入选全省优秀红色教育微党课,由广东省委组织部选送上报中央组织部,被评为“全国精品党课课件”。

2020年7月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面向全国征集一批聚焦革命传统教育、政治观点正确、形式生动鲜活、制作精良,能够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的红色教育微党课。广东党史宣讲团梅州分团朱立同志的党史宣讲课件“三河坝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成功入选“全国精品党课课件”。

广东党史宣讲团梅州分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对广东省党史宣讲团梅州分团成员及宣讲课题进行了多次调整充实。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叶剑英纪念园特约研究员朱立自2019年开始担任梅州市党史宣讲团成员,在他的“三河坝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党课课件的形成过程中,梅州市党史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倾力提供史料,提出修改建议意见,严格审核把关,保证了课件的水平和质量。

1927年8月1日,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爆发,之后起义军撤出南昌。同年10月,朱德率3500官兵为掩护主力与尾随而来的钱大钧部20000余人,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境内的三河坝展开激战,打了三天三夜。

站在三河坝,回头看,可以看到南昌起义是什么情况;向前看,又可以看到井冈山会师是怎么回事。在“三河坝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中,朱立重点突出——三河坝战役使南昌起义军的火种得以保留,并从“这批火种成为井冈山斗争的一把钢刀、这批火种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批栋梁、这批火种成为埋葬蒋家王朝的一路豪杰”三个方面对此进行阐述,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深刻认识三河坝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并切实把三河坝精神传承好、弘扬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奋力开创“十四五”各项工作新局面。

(广东省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