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诞的五个“寿礼”

作者:石仲泉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

时间飞驰,不知不觉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作为党的儿女,对母亲百年华诞当然应当庆祝。敞开心扉,也说点贴己话。

我是1956年入党的,65年过去,我从青年小伙变成了耄耋老头。当初,根本没想到会亲身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今年,居然有这个福气,置身于给党百年寿庆的行列之中。既然如此,不能不浮想联翩。实话实说,我有几个没想到:

一是没想到建党百年时各方面形成的定型制度会以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形式通报。我最早知道建党百年时会有报喜的成就,是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的“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那时想:这个制度是一个什么状况,会有怎样的变化,又怎么体现呢?琢磨不出来。反正还有30年时间,不必急。到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才猛然醒悟这个《决定》不就是展现邓小平讲的“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吗?!它构筑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遍及治国理政各个领域,使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有了铜墙铁壁的制度保障。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伟大工程,是对党的百年华诞献的最厚重的寿礼!

二是没想到建党百年时面临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还能按期实现全部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早就说过。但谁也没想到会遭遇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我和不少人都以为会缓一缓期限的。党中央却泰山压顶不弯腰,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兑现承诺。2020年11月下旬,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意味着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并且表示要择期宣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这是对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最有亲情的寿礼!

三是没想到建党百年时以较短时间和较小代价战胜疫情,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疫情来袭后,党中央一开始就宣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经过全国人民近3个月全力驰援的艰苦奋战,以湖北为中心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放眼全球,截至2021年1月26日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亿,死亡达210多万。还有一点是,在全球经济愈趋低迷时,我国经济迅即复苏,至2020年底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是对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最显奇迹性的寿礼!

四是没想到建党百年时实现了“九天揽月”梦想。我国进入新世纪后着手实施探月工程。2004年全面启动,从2007年发射嫦娥一号探测器起就在为实现奔月到揽月的目标而奋斗。经过16年努力,终于在2020年11月下旬发射了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球挖取采集近2公斤月壤成功返回神州大陆。毛泽东同志在55年前畅想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完全成为活生生的现实!这是对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最具科技含量的寿礼!

五是没想到建党百年时全面从严治党使党走向力量更强的新时代。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雷厉风行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一批腐败分子,以及一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重大案件,反腐败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这场斗争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它在理论上将党的建设规律认识提到新高度,在实践上深得党心民心。这是对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最舒心的寿礼!

百年建党,百年强党。犹如毛泽东当年所说: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还要持续接力,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革命青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石仲泉,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