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里的秘密工作——钱希均在党中央出版发行部

作者:成靓    发布时间:2021-03-03   
分享到 :

钱希均是我们党杰出的女干部,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了终身。她长期战斗在党的宣传工作战线上,特别是为党的秘密出版发行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1905年,钱希均出生于浙江诸暨。她自小被送去做童养媳,后冲破封建藩篱,走上革命道路。1925年钱希均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斗争。

1926年,大革命声势浩大,浪潮迭起。此时,正在上海怡和纱厂从事工会工作的钱希均被调往新闸路培德里的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协助出版发行部经理毛泽民进行秘密出版发行工作。

当时,上海书店是我们党的出版发行机构,党内文件及外宣刊物都在这里印行。随着革命浪潮的高涨,报纸、书刊等销量日益增多,印刷、发行压力增大,因此又在新闸路培德里开设了印刷厂和秘密发行所。在这里,钱希均既要从事出版、发行工作,又要负责取稿、送稿、运送文件等交通工作,经常来往于中央机关及部分中央领导同志家中。以往的斗争经验不断提醒她,秘密出版发行这项新工作更加复杂,也更加危险,需要时刻注意严格保守党的机密,足够谨慎灵活,才能保护机关安全,保证文件物资的及时传递。

上海各方势力交错复杂,党的各机关所在地又较为分散,钱希均在运送文件、清样和其他物资时,经常经过帝国主义的租界,遭遇租界巡捕的突击搜查。为了保证工作顺利开展,钱希均临危不乱、随机应变。她有时扮成阔小姐,有时扮成有急事的小生意人,故意东拉西扯转移敌人视线,把伪装起来的文件、宣传品顺利从敌人的严密盘查中运走。一个深夜,钱希均接到紧急运送任务,却在中途被敌人检查,她急中生智,假装是老板要她去取明天开张要用的物品,十分镇定地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货物给敌人看,安全地通过了哨卡检查。在从事秘密出版发行工作时,这样的危险情况并不少见,钱希均始终信念坚定、无私无畏、机智勇敢,保证了文件和物资的安全。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上海的出版发行工作陷入危险。毛泽民和钱希均奋不顾身,依然坚守在岗位上。1928年四五月间,印刷厂暴露,毛泽民和钱希均才不得不撤离,转移到天津继续秘密工作。

不管斗争环境如何复杂危险,钱希均从未考虑个人安危,她满心思考的是如何保护好党的秘密,让党的声音传播到更多的地方去。在她和毛泽民的共同努力下,《红旗》《向导》《共产主义ABC》《中国青年》等党的机关刊物、文件传单、马列主义进步书籍销量猛涨,在群众中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影响了许多进步青年积极投身到革命活动中来。

1931年,毛泽民和钱希均来到江西瑞金。11月,中共苏区中央局和临时中央政府机关联合党支部成立,钱希均任党支部书记,负责中央局机关和中央政府机关党务工作及党员管理,为我们党早期机关党的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论环境如何险恶,钱希均始终坚守初心、勇往直前。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崇高精神风范,努力做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新时代共产党人,永葆鲜明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