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平湖市深挖党史资源喜迎建党百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4   
分享到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传承好、发扬好百年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浙江省平湖市档案馆提前谋篇布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地方党史与文化的挖掘研究,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助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为建党百年献礼。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编研红色文献。近年来,市档案馆常态化开展党史专题征编工作,编辑出版了《乘风破浪—平湖市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专题集》《中共平湖市委文件选编(1978—2012)》等红色文献,并为《新仓经验——时代的结合》《嘉兴市档案史志“百年百忆”系列丛书》等书审稿。去年为迎接建党百年,集中力量开展《中国共产党平湖历史》第三卷(1978—2002)攻坚,目前已形成终审稿,拟定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发行,并在七一前夕举办发行仪式,为建党百年献礼。同时与新仓镇党委、湖北省竹山县史志研究中心联合编纂《钢铁战士许明清》一书,目前已形成初稿,力争七一前在两地出版发行,使英烈的精神在他的出生地、工作地和牺牲地代代相传。

二是发挥宣讲功能,营造红色氛围。近年来,市档案馆组建史志宣讲团,发挥专业特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史宣教。仅去年下半年在钟埭街道、新仓镇和市委党校、市少体校等4个单位线下宣讲了6堂平湖党史课,并通过“平湖档案”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推送了10堂党史微课程。借助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辉煌历程——平湖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线上图片展,与“乐享平湖”微信公众号、平湖网、西瓜网等新媒体平台合作同步推出,72小时观展人数达3.6万人次。该图片展还在浙江在线“国际档案日”专题网页上重点展示,营造全社会了解、总结、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此外邀请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开展“党的历史与浙江”专题辅导讲座,进一步引领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激励不懈奋斗的信心。2021年,为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市档案馆将继续发挥史志资政功能,举办一场百年红色印记平湖党史专题展览,开启平湖解放30年与改革开放40年两堂平湖党史课宣讲。

三是助推场馆建设,打造红色阵地。市档案馆党史工作人员深入挖掘和研究红色资源,强化开发利用,为张佐臣烈士事迹展示点、红色转角湾党性教育基地和海北工委展览馆等红色场馆布展提供有力支撑,协同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具有本地特色和影响力的红色场馆。目前,张佐臣烈士事迹展示点已于2020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红色转角湾党性教育基地和海北工委展览馆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将于2021年七一前夕建成开放。

四是创新活动形式,弘扬红色精神。市档案馆积极谋划多形式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相关活动,如联合市社科联、市史志学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协助市传媒中心开展建党百年宣传活动《百年百物》《红色遗址遗迹》、联合市委党校、独山港镇开展《“红色转角湾”时代价值》课题研究工作等,喜迎建党百年。同时,与各部门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拓展红色资源的宣传载体与形式,推动文艺团体进行红色经典艺术创作,通过协同市纪委拍摄张佐臣人物纪录片《1927:流星不灭》、创作连环画《第一任中央监察委员张佐臣》,协助市文旅局创作大型话剧《施奇》、大型多媒体史诗剧《转角湾》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红色文化,寓教于乐,使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红色文化的丰厚内涵和独特价值。目前这四部作品均已完成创作,正在作进一步的打磨,即将于建党百年来临之际走进群众。

(浙江省平湖市档案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