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作者: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雷锋精神研究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1-03-05   
分享到 :

雷锋,一个普通的战士,一个光辉的名字。他以短暂的22岁生命,在亿万人民心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雷锋是党和人民培养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杰出代表,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等,被冠以他的名字而称为雷锋精神,哺育和激励一代代人成长,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传家宝。

雷锋精神形成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辽宁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之一,雷锋精神正是从这里走向全国的。1963年3月,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后,学雷锋活动在全国蓬勃开展起来,一时间雷锋的名字和事迹家喻户晓,成为各行各业学习的好榜样。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时代发展中获得历久弥新的活力,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人们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上的精神坐标。

榜样引领时代,奋斗成就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论述。201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墓敬献花篮。他走进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生平和事迹展,听取学习雷锋活动情况介绍,在雷锋的手迹、遗物、照片等展品前不时驻足观看。他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和践行路径,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用雷锋精神滋养信念能量。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是高不可攀的,雷锋就是生动的例子。15岁时,雷锋在他小学五年级的少先队筹备会上说“人生三件事,入队、入团、入党。”他在1956年小学毕业典礼上说:“我们小学毕业了。毕业以后,很多同学准备升入中学学习。我呢?我决定留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当一个新式农民,我决心做个好农民,争取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出把力。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参军做个好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上世纪50年代中期,国家发出“大办农业”的号召,雷锋小学毕业就回乡参加农业生产;50年代后期,国家大力发展工业,号召“大办钢铁”,雷锋立刻奔赴东北的鞍钢,参加祖国的工业建设;60年代初期,东南沿海形势紧张,雷锋参军入伍,一心保卫祖国。这是雷锋人生的三部曲,是一个把理想变成现实,把信念变成行动的过程。1960年11月8日,已经当过农民、工人又光荣入伍的雷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当天的日记里这样写到“今天我入了党,使我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和远大。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河、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这些富有历史痕记的锵铿誓言,体现着雷锋的信念能量,具有跨越时空的震撼力和感召力,必将在新时代激励广大党员、群众校准前进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用雷锋精神砥砺初心使命。雷锋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写照。“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这是雷锋幸福感的真实表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最基本元素,它奠定了雷锋精神的基石。雷锋的那句广为人知的话语:“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毅初心,充分展现了一名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高尚品德和使命追求,更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奉献人生、不懈奋斗的座右铭,引领着广大党员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用雷锋精神厚植大爱情怀。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话是人们对雷锋的由衷赞誉,勾勒出一幕幕形象可爱、温暖人心的生动场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雷锋做好事的善举源自于他的大爱胸怀。1958年在湖南望城团山湖农场担任拖拉机手的雷锋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对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变得一天天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雷锋这些闪耀着思想光芒的一连串叩问,折射出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引领和激励人们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奉献自我,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雷锋故事,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用雷锋精神淬炼责任担当。雷锋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我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参加工作六年多,先后在不同岗位上,包括务农、做工、当兵,驾驶过拖拉机、推土机和汽车,让自己这颗螺丝钉在党的事业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以钉钉子精神和进取锐气,给祖国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雷锋在家乡望城县时,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拖拉机手;在鞍钢化工总厂9个月的时间,他3次被评为红旗手、5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8次被评为标兵;在鞍钢弓长岭焦化厂时,他被评为鞍钢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在人民解放军2年零8个月的军旅生涯中,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嘉奖多次,被树立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雷锋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精神风采,树立了“平凡铸就伟大”的光辉典范。

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