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上海市青少年党史教育校园行活动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分享到 :

3月3日下午,新四军老战士、党史教育专家、青少年师生代表齐聚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启动“红色印记”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党史教育校园行活动。

启动仪式上,新四军老战士、海军上海基地原参谋长鮑奇将军,上海市党史学会名誉会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教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姜德福教授,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处长年士萍,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吴皓,革命烈士俞秀松继子、上海市党史学会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俞敏等嘉宾出席。姜德福代表红色印记党史专家讲师团,与青少年代表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年士萍向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静安学校、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师生代表赠送了“初心力量”系列党史微课;张云开展了《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主题讲座;鮑奇将军更向青少年发出了“听党的话、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寄语。

“红色印记”上海市青少年党史教育系列活动,是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团市委、市党史学会指导下,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市中共党史学会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通过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红色印记”自2011年开展以来,每年开展党史专家校园行、红色主题绘画征集、红色主题展览、红色寻访研学、军事海防等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从2011年举行党史知识动漫展、党史专家校园行开始,到2012年进行红色绘画征集活动,2013年启动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寻访,2015年举办海防系列活动,2018年开展全国青少年宫联动传承红色基因行动,“红色印记”不断探索在青少年中间开展党史普及教育的活动形式,提升趣味性、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逐步打造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红色教育品牌活动。十年来共开展300余场党史专家校园行活动、11次“红色印记”主题绘画征集活动、五届海防系列活动、三届全国青少年宫系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行动,参与青少年达百万人次。

今年,“红色印记”上海市青少年党史教育校园行活动整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党史学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党史教育基地的众多党史专家资源,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专家讲师团设计了60个适合青少年的党史主题课题,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党史教育校园行活动,让党史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通过生动的党史故事,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小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