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在重庆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党史战线要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作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9   
分享到 :

3月5日,重庆召开全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对今年党史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作工作报告,副主任徐光煦传达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听取党史工作汇报后的部署要求,副主任周廷勇主持会议。

张鸣在讲话中表示,两年来,全市党史工作在市委领导下,聚焦主业主责,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全市党史工作战线的同志们,沉心静气,尽职尽责干好党史工作,发挥了为党树碑立传、存史述史的重要作用。

张鸣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党史学习教育之年。全市党史战线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党史工作的政治属性、重要作用、主要任务、正确方向、科学方法,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作用。

张鸣强调,全市党史工作要在研究阐释新时代党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研究阐释党的百年光辉历史、阐释弘扬红色文化、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加强党对党史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史工作队伍,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积极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

徐塞声在工作报告中以“六个更加”回顾了两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了“五个必须”的工作经验,并就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党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尤其要突出学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个主题,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这个重点,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这个关键,展现党史宣传这个亮点,夯实党史资料这个基础,守牢意识形态安全这条底线,坚定不移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不移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坚定不移强化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全力打造重庆地方党史工作权威平台、打通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努力开创重庆党史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万州区、渝中区、綦江区、云阳县党史部门作交流发言。

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委党校、重庆社科院、市社科联、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各区县(自治县)党委分管党史工作的领导以及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室主管社团及红岩春秋杂志社负责同志,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干部职工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