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2   
分享到 :

3月9日,浙江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及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总结2019年和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副秘书长胡庆国主持会议。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作工作报告,一级巡视员曾林平作会议小结。

会议指出,过去两年,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紧扣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全面落实“政治建室、编研立室、人才强室、从严治室”理念,在党史和文献资料征编、庆祝建党100周年筹办、地方党史和文献研究、党史和文献宣传教育、自身建设等工作上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及广大党史文献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要以举旗铸魂的崇高使命、以深化“三个地”的研究、以服务“重要窗口”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政治自觉。

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要以开好局、起好步为目标,进一步担负起“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光荣使命。要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这一总纲,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通过编写党史书籍、举办学术研讨、拍摄文献纪录片等,开展更多具有“红船味”“浙江味”的庆祝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根脉”资源,发挥“红色根脉”优势,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重点,推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党史研究特别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的研究,及时做好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口述资料的收集整理,加快文献资料数字化建设,提高研究成果转化效能;加强和改进党史和文献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提供资政服务;创新手段方法,更好传播红色基因,为“重要窗口”建设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对标新目标新定位,健全与新目标新定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探索与新目标新定位相契合的方法路径;打造与新目标新定位相匹配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构建浙江党史和文献工作新格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室务会议成员及全体干部,省级有关媒体记者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党委分管党史和文献部门的负责同志、党史和文献部门全体干部,各县(市、区)党委分管党史和文献部门的负责同志、党史和文献部门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