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常委会听取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汇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7   
分享到 :

2021年3月12日上午,海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室(办))主任毛志华向省委常委会会议汇报了2021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主要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同志讲话精神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工作报告精神,并提出了我省初步贯彻落实意见。

在听取汇报后,沈晓明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充分挖掘海南地方党史思想宝库,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革命精神、农垦精神、特区精神,做到以史鉴今,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精神动力。要紧紧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既要长知识、强本领,更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心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心大局,按照“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原则,推动海南党史和文献研究取得新的成绩。

会后,毛志华主任第一时间召集省室(办)班子成员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沈晓明书记关于室(办)下一步工作的指示精神,要牢牢把稳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党史和文献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为党、护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突出即时存史,第一时间记录好自贸港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强化跟进研究,为改革者破局开路、闯关夺隘提供更深沉、更持久的历史智慧和前行力量;充分挖掘海南地方党史思想宝库,用党的丰富历史经验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要围绕建党百年,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加大重点编研项目推进力度、提升党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守好意识形态领域党史阵地等,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