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迎接建党百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3   
分享到 :

吉林省吉林市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独特的红色文化。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是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展现。

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吉林省吉林市委党史研究室根据省、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依托全市红色资源集聚优势,以回顾江城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示建党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精神为基本内容,组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

1.弘扬百年红色精神:宣讲100个党史故事

吉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宣传教育职能,组织建立市县两级宣讲队伍,结合党史“八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警营、进剧场)工作和“党史大讲堂”项目,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百个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群众听故事、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弘扬红色精神,凝聚发展力量。

2.开启百年红色之旅:重走东北抗联革命路

市县两级党史部门将依托域内主要党史遗址遗迹、战迹地、纪念地、纪念场馆、教育基地等场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重走东北抗联革命路,沉浸式学习体会东北抗联英烈在白山黑水间与日寇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和坚韧不拔、视死如归、抗战到底的伟大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传承和弘扬抗联精神,铸初心、担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砥砺奋进。

3.共建百年红色家园:参与举办党史百年主题展

吉林市百年党史主题展,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市文广旅局共同承办。展览紧紧围绕“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这一主题,旨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丰功伟绩,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和全面了解吉林市建党100年来的辉煌历史和伟大成就,从而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4.铭记百年红色历史:出版《江城党史一百年》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出版发行《松涛碧血铸初心》《红心向党》基础上,又启动编撰出版《江城党史一百年》项目,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该书通过回顾和总结百年来党领导吉林市人民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四史”的鲜活教材,成为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生动教科书。

5.追逐百年红色印记:配合拍摄党史专题纪录片

“七一”前夕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共同制作完成四集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薪火·辉煌》。该片通过翔实的史料、亲历者或其后人的讲述、党史学者专家的访谈,再现了党在吉林市光辉伟大的发展历程,并将作为吉林市党史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培训、电视、网络等渠道,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观看。

接下来,吉林市委党史研究室还将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社科联、市妇联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活动,充分发掘利用吉林市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丰富党史教育资源,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通过专题党课、电影电视、广播戏剧、报刊以及音乐书画等其它文艺形式,激活红色文化活力,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从党百年来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奋勇前行。

(吉林省吉林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