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编纂《中小学生党史知识读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4   
分享到 :

中小学是党史“七进”工作的重要载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是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为营造关注党史、学习党史、热爱党史的良好氛围,增强中小学生对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的认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期,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向区内部分中小学赠送了《中小学生党史知识读本》一书。

该书由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联合编撰,是一部较完整地概要式叙述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的全彩绘读本。全书由中国共产党简史、重大事件、地方党史、重要会议、英雄模范人物等五编构成,共2万余字,50幅精美图片。

在内容上,既甄选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也收录了“中国共产党四川早期组织的建立”“成都的解放”“金牛区的变迁”等地方党史。既有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历次代表大会的概况,又有在党的历史上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家耳熟能详的方志敏、邱少云、江竹筠、雷锋、杨利伟等英雄模范人物的鲜活生动故事。

在表达上,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历程,所创造的业绩宏大而丰富,限于篇幅和受众的阅读习惯,本书区别于普通党史读物。为适应中小学生阅读,作者采用完整性与选择性相结合,严谨性和可读性并重,在文字中插入精美彩图的表达方式,针对性地使用具有中小学生特点的语言、爱看的彩绘图案,大大增强读本的亲近感和可读性,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目前,该书已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广泛传播,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对引导学生坚定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学好本领、争做时代新人的信心发挥着重要作用。

(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