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开展“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30   
分享到 :

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做好<习近平在浙江>学习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近日,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到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开展“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全室干部职工(含退休干部)共30余人参加。

小古城村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东北部,因坐落于村内的“小古城遗址”而得名。2005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该村考察调研,提出了“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要保障农民权益,满足他们增收致富的要求”,并叮嘱镇村干部,村里的事情要大家商量着办,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建设美丽新家园。

在习近平同志指示精神指引下,该村坚持“生态靓村、园区富村、品牌名村、依法治村”的理念,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以打造党组织好班子、好队伍、好保障为基础,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突出。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实现了管理变治理,民主促民生。该村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称号。2015年,小古城村党委写信给习近平同志,汇报10年来村庄发展变化。4月3日,中央办公厅回信给予肯定,并祝愿“小古城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室干部职工观看了习近平同志调研该村时的新闻报道资料和“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视频资料,并到小古城村实地参观。结合《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的学习,通过现场参观,大家对习近平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高超的领导艺术、严谨的系统思维、强烈的担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为民情怀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珍惜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留下的宝贵财富,把握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以昂扬的姿态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用优异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