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陈列展正式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0   
分享到 :

3月24日,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和重庆市档案馆联合打造的“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展览在市档案馆举行首展仪式。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重庆市档案馆负责人介绍陈列展基本情况。

“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展览,是重庆地区第一个全面、系统、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的综合性固定陈列展,展厅面积850平米,共展示档案、图片479张。毛泽东《沁园春·雪》手稿等17件中央档案馆馆藏珍档复制件在展览中亮相。展览分“巴山渝水 革命洪流”“血雨腥风 屡仆屡起”“雾都明灯 虎穴坚持”“风云际会 浴火新生”四个单元,全面反映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真实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之路的艰难曲折和最终取得胜利的历史必然,是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锤炼的重要场所。

徐塞声在致辞中指出,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正式对外展出“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展览,就是要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重庆人民进行的艰辛探索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既是我们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实际行动,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红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我们主动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加强党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的重要成果。全市党史部门将以推出“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展览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全市党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开展好红色教育,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