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的三重意识

作者:杜 丹    发布时间:2021-03-31   
分享到 :

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文献史料浩瀚如烟,研究著作汗牛充栋。结合贵州实际和党史学习规律,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是值得思考的一件事情。笔者从党史学习的三重意识出发,探讨如何学习党史、学好党史。

引领意识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和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是一场全面深刻、博大精深、生动精彩的党课;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在新阶段学习党史提供了科学指南、基本指引、根本遵循。全体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增强党史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引领。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哲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承者、继承人,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毫不动摇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毫不动摇地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地与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作斗争,捍卫好党的百年历史。

分类意识

围绕基本道理,全社会广泛学。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地感党恩、颂党恩,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围绕知晓党情,全体党员认真学。党史学习是全体党员的“必修课”“政治课”。要心怀信仰和崇敬,带着对党的深情、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事业的热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历史》《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等权威书目,重点了解党的历史脉络、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宝贵经验、革命精神等,始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的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围绕学懂弄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开展学习教育实践的重点。除全体党员学习的重点书目和基本要求外,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必须深思一层、早谋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以及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创新理论,把党的重大理论和成功经验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史“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现代化新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

围绕研究党史,党史理论、科研、教育工作者升级学。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认识自身肩负责任的重要性,带头研究党史。要坚持“党史姓党”原则,加大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的力度、广度、深度、厚度,加大对党的历史经验和党的历史发展规律的研究,不但要扎扎实实地学好指定书目和研读重要党史文献、重要人物年谱、重要党史著作,还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讲好党史,多写学界公认的党史著作,多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动供给资源,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联系意识

联系时代发展学。要认清时代站位,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联系时代发展,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履行职责、勇担使命,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新时代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结合现实需求学。学习党史是深刻了解党的过去的客观需求,同时也是为了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的现实需要。要找准工作差距与短板,找到破解现实难题的方向与方法;要问需于民,全面履行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住房、医疗、教育、治安、社保、环保等现实问题精准发力,全力以赴解决好民生实事;要聚焦“十四五”时期全省发展“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践行到具体的实际的工作中去,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原载2021年3月31日《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