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锦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深化校园党史教育 助推红色基因传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1   
分享到 :

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区着力抓好红色教育常学常新,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今年3月,在盐道街小学举行“我是红色传承人”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暨开学第一课,以点带面持续引领全区广大师生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追忆英烈先辈的光辉事迹,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以饱满热情和丰硕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旗帜鲜明定方向,精心打造红色教育阵地

一是精心研发课程体系。以《语文》《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依托,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编制红色教育校行本补充教材,分年级、分梯度开发专题教学,生动讲好国旗与党旗、吃水不忘挖井人、南泥湾大生产等红色故事。二是加强红色教育研究。在红色课程开发、教学研究中广泛组织各学科、各年龄层教师共同参与,探索与在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红色教育研究基地,不断提升红色教育针对性和科学性。三是精心打造教育阵地。依托成都市党建创新项目“红色体验馆建设”建成“臻盐馆”,以革命历程为脉络,复刻还原红色延安、南湖颂歌、枣园窑洞等经典场景,融入听历史、看影片、做问答等教学环节,悉心营造人物鲜活、故事立体的全新红色教育阵地。

二、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持续优化红色教育渠道

一是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引入5D影院技术、触控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手段,为学生提供爬雪山、感知绣红旗等实景模拟,在重互动、强体验的环境中打通学生的认知“最后一公里”,助力真学真信、真信真行。二是构建红色教育资源库。围绕“四史”建设红色文化数字驿站,与全国红色教育博物馆实现互联互通,构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听、说、读、写”各方面教育资源的特色资源库。三是打造现代化学习空间。依托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微信公众号,定期刊发红色教育专题宣传;打造数字朗读厅,将学生的经典诵读音频编译、整理为合集并定期反馈,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红色学习的积极性。

三、“三全”育人强氛围,推进红色教育落地见效

一是实现全员参与。把握开学典礼、六一儿童节、学校建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唱红歌、演节目、讲历史故事、颂经典诗文等活动,充分熔铸红色元素,在寓教于乐中持续拓宽红色教育覆盖面。二是强化全程把控。成立教师专家委员会,定期评审考核红色教育课程,不断优化、推陈出新,切实把好课堂教育关;建立党员教师宣讲队、红色盐娃宣讲队,努力营造共同参与、积极向上的红色学习氛围,把好课后学习关。三是做好全方位布局。统筹校内、校外两个教育场景,充分发挥学校、家庭、街道社区力量,组织“发现红色传家宝”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寻访家庭红色历史与班级分享中增进红色文化认知,开展“我为社区作贡献”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在参与公共服务中收获个人成长。

(成都市锦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