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赴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调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3   
分享到 :

3月31日,受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赴绵阳市梓潼县实地调研“两弹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全力保护传承好“两弹城”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梓潼县“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邓稼先、于敏等多位杰出科学家在此工作和生活过,被评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黄强走进院部办公楼、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旧居、战备防空洞遗址、大礼堂等处,仔细观看相关文物、文献和照片,回顾缅怀老一辈科学家们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察看并了解“两弹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

黄强强调,“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弹城”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激发全社会“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生动教材,要高度重视,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切实把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要抓紧成立“两弹城”保护利用和文物资料收集整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若干工作专班,省委宣传部、文旅厅等部门具体指导,市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推动,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和保护利用规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结合实际实施分级分类保护管理,对危险建筑开展抢救性修缮,对重点文物修旧如旧、恢复原貌、强化保护,对极不协调的非文物设施予以拆除,对符合利用条件的科学开发利用。要加强文献资料和历史文物收集整理,做好内容审核报批工作,规范提升展陈水平,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委,不断提升保护层级,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持续擦亮叫响“两弹城”红色旅游名片和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黄强还随机检查了梓潼县森林专业扑火队七曲山分队微型消防站值班情况,要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落实落细各项防火措施,筑牢防火安全屏障,守护好绿水青山。

省政府秘书长胡云、省委宣传部、文旅厅和绵阳市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四川省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