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掀起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热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7   
分享到 :

4月4日是清明节。当天上午,由南京市文明办、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传承英烈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南京市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示范推进现场会,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活动现场,10名中小学生成为南京首批传播红色文化小使者,雨花台中学话剧社的学生现场表演了话剧《雨花台》选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抓好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通过学习党史,广大青少年不但可以清晰了解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故事和奋斗历程,还能客观感受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种历史必然。

今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南京市将统筹开展青少年“百万庆百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包括“闪闪的红星——党史进校园”“在党的阳光下成长——党史进课堂”“我把党来比母亲——党史进家庭”“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史在心中”四个方面,涵盖红色文化知识竞赛、优秀党史课评比、青少年自学党史、少年儿童红色寻访、特殊的家庭历史作业等14项主题活动,将开展100首童谣歌曲征集、100堂出国留学生“行前党史课”、100场青少年讲党史故事、100场家庭教育讲座、100个有影响力的家校共促红色教育示范项目、100个少年儿童寻访小队等“21个100”评选展示创意活动。这些活动大部分在南京市红色地标、红色场所进行,不仅把宣讲历史,讲述身边的党员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还将创新设计具有重要教育意义的系列主题活动,强化学习教育的效果。通过思政课、德育心育课、班会课、国旗下讲话、寻访、研学、调研、知识竞赛等形式,引领青少年从第一课堂走向第二课堂,增强对“四史”的实践体验和切身感受。

近年来,南京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以学党史为龙头,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目标,连续十年针对中小学生出版了《中共南京地方早期领导人》7辑、《南京抗日小英雄》《南京抗日烽火》《迎接解放》《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南京红色特工》等连环画丛书,广泛开展党史“六进”进校园活动,连续四年举办全市线上党史知识竞答活动,2020年联合市教育局编撰出版《烙印——南京红色文化故事(青少版)》,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坚定青少年“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怀。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