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国网

(微博)党史网

"党的文献"公众号

"黄城根下"公众号

(微信)党史网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九集 命悬一线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04-07   
分享到 :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九集 命悬一线

1927年4月18日,蒋介石组建南京国民政府,并立即签发“第一号通缉令”,将陈独秀、谭平山、恽代英、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193人列为通缉对象。

为什么南京国民政府刚成立,蒋介石就迫不及待通缉毛泽东等共产党人?1927年的春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1924年,国民党和共产党在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中走到一起。

1926年7月蒋介石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并率军誓师北伐。

作为中国头号政治新贵,蒋介石第一次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标题为:上海征服者。

此时,帝国主义列强已经认识到北洋军阀的垮台不可避免,正在积极寻找新的代理人。他们与蒋介石一拍即合。

3月26日,蒋介石从南昌乘军舰赶到上海,随即同帝国主义列强、江浙财阀和流氓势力等举行一系列秘密会谈。

4月初,蒋介石约集国民党将领李宗仁、白崇禧等举行秘密会议,决定用暴力手段实行“清党”,对中国共产党发动突然袭击。

1927年4月11日夜,在蒋介石授意下,青帮头目杜月笙诱捕了时任上海总工会委员长的汪寿华,并将他残忍杀害。年仅26岁的汪寿华,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人。

当日,蒋介石在南京签署密令:“已克复的各省,一致实行清党”,开始大肆搜捕和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从4月12日至15日短短三天时间里,上海工人300多人被杀,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

在上海发生反革命政变前后,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西和广东等省也发生以“清党”为名,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进行大屠杀的事件。

5月21日,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国民党反动军官许克祥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100多人。

7月15日,武汉国民政府首领汪精卫也公开背叛国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纲领,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血淋淋的屠刀。

在北方,奉系军阀张作霖捕杀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4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李大钊在北京英勇就义。

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宣告失败,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刚刚成立六年的中国共产党“命悬一线”!

据中共六大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的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萧楚女、熊雄、陈延年、赵世炎、夏明翰、郭亮、罗亦农、向警予、陈乔年等党的著名活动家英勇牺牲。中共党员人数从大革命高潮时的近六万人急剧减少至一万多人。

1927年12月1日,春风得意的蒋介石与宋美龄在上海举行了隆重的婚礼。踏着共产党人的鲜血,蒋介石登上了权力的顶峰。

两个多月后,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也有一场特别的婚礼。新人是一对共产党员周文雍、陈铁军。他们高呼“让反动派的枪声,来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慷慨就义。

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七大报告中曾这样回忆那段经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大革命虽然失败了,但它的历史意义是不可磨灭的。中国共产党由此开始在实践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途径,初步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开始懂得进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