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县长贾晖专题调研革命文物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9   
分享到 :

4月6日,重庆市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晖专题调研革命文物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蒲彬彬、贾晖一行先后前往大菜园中共地下党活动据点旧址、红军院、垫江烈士陵园和党建文化公园建设现场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文化旅游委、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汇报。

蒲彬彬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做好革命文物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保护为前提,尊重科学规律、突出系统谋划,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全县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蒲彬彬强调,要落实机制和责任。梳理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明确责任任务,既发掘保护好有形的文物、遗址,又收集整理好无形的史实、资料,分级分类做好革命文物各项工作。要做好普查和收集。在做好革命文物普查,全面掌握县内重要革命遗址遗迹维护保存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列出事项清单、项目清单和时序清单,有力有序做好革命文物收集整理工作。要强化管理和运用。坚持系统观念,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做好革命文物、遗址遗迹的保护修缮和管理运用,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

贾晖要求,要做好资源普查,对全县革命遗址开展全面调查,广泛征集相关历史时期的纪念文章、文史资料、图片和实物。要做好资源保护,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要做好资源利用,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风尚,让红色传统发扬光大。

垫江县委副书记粟登琳,县领导贺泽贵、彭锋、周行,有关街道、县级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重庆市垫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