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党史方志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9   
分享到 :

4月3日,四川省雅安市党史方志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把握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不断开创雅安党史方志工作新局面。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蓝志斌主持会议。副主任王华传达全国、全省党史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在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魏涛指出,2020年,全市党史方志部门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工作要求,围绕“三个服务”工作定位,突出抓好“存史、资政、育人”三项主业,强力推进党史方志事业发展,政治立场进一步坚定,资政辅治作用不断彰显,史志编研扎实推进,“两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宣传教育延伸拓展,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牢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全市党史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魏涛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启动之年,大事要事特别多,要牢固树立开局就跨栏、起步就冲刺的理念,一以贯之“在状态”,牢记使命“敢担当”,精心谋划和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主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方志各项工作任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示新形象、实现新作为、作出新成绩。

魏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党史姓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突出专题研究,提高资政参考水平,找准党史方志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党史方志工作放在“三个服务”大局中去,发挥好党史方志“智库”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多的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要强化精品意识,把质量作为史志书籍的“生命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史志编纂的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保密关,做到准确无误、精益求精、堪存堪鉴,努力打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民族的精品佳作。

魏涛指出,新时代对党史方志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党史方志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全市党史方志工作者要坚定对党和国家历史伟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应有的政治担当和史志情怀,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珍惜难得的人生际遇和大有可为的史志岗位,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交出合格答卷。

雨城区委党史研究室、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石棉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分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各县(区)党史方志部门负责人,全室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