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国网

(微博)党史网

"党的文献"公众号

"黄城根下"公众号

(微信)党史网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十二集 古田会议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04-10   
分享到 :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十二集 古田会议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珍藏了一套1929年的红军军服。当年,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与会代表正是身着这套军服,参加日后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

这也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套正规的军服,军服设计由毛泽东亲自审定。

统一服装,只是毛泽东重整红四军的第一步。整个1929年,他都在思考一个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究竟要建立一支怎样的武装?党又要如何领导好这支武装?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游击赣南、闽西后,在军队建设问题上,领导人之间产生了一些不同看法。军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军阀主义残余等非无产阶级思想有所发展,极端民主化和组织纪律涣散等不良倾向也开始蔓延。

1929年6月22日,红四军党的七大在福建龙岩召开,毛泽东打算通过总结过去斗争经验,解决红军建设中的主要问题,但他的正确思想未被多数人所认识和接受。大会改选了中共红四军前委,中央指定的前委书记毛泽东没有继续当选,这一职务改由陈毅担任。大会结束后,毛泽东离开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到闽西协助指导地方工作。

失去毛泽东正确领导的红四军,在“政策上发现许多错误,党及红军组织皆松懈”。9月下旬,在福建上杭召开红四军党的八大,由于认识不一致,大会未获结果。

8月下旬,陈毅到达上海汇报红四军工作。此前,周恩来已经代中央起草一封给中共红四军前委的“八月来信”,赞同毛泽东的观点。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陈毅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周恩来、李立三的多次谈话要点,代中央起草对红四军工作的指示信,并经周恩来审定,对红四军党内发生的争论问题作了明确结论。信中肯定了毛泽东提出的红军建设基本原则,要求中共红四军前委和全体干部战士维护朱德、毛泽东的领导,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

9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给中共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

这座古色古香的客家院落,原是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廖家祠堂。

1929年12月下旬,古田下了一场罕见的漫天大雪。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等120多人齐聚这里,参加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这个决议由八个决议案组成,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

决议规定: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为着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批评了那种认为军事和政治是对立的单纯军事观点。决议再次提出,红军必须担负起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这三位一体的任务,批评了只是走州过府,流动游击,不愿做建设政权的艰苦工作等思想倾向。在党的建设方面,决议强调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指明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方法。

古田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

古田会议结束后,便是1930年新年。红四军举行了一场元旦迎新晚会,度过了20世纪30年代第一个元旦。

新年伊始,为了回答一些人“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在古田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大胆预言中国革命的高潮即将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