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分享到 :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河北省委各项工作部署,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立足部门职能,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党史宣教前沿阵地作用,主动发声、积极作为、做好服务,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情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宣传内容更“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牢牢把牢“党史姓党”生命线,坚持做正确舆论的引导者、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者、优质内容的提供者,遴选党史精品佳作,发出有力权威声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开设“‘四史’学苑”“‘四史’学习·电子书”“‘四史’学习·云课堂”“观点摘编”等栏目,编选、推送《曲青山: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 更加坚定中国道路自信》《百年党史最具历史意义的六次自我革命》《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六个为什么”》《党的历史是“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等权威性、指导性、史鉴性、可读性文章等30余篇,平均每篇阅读量达1500余次。

其次是坚持受众导向,宣传载体更“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我们始终注重受众需求,遵循“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的工作导向,深刻把握网络舆论宣传新特点,在持续优化河北党史网、“河北党史”微信公众号作用基础上,加深与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合作,先后推出《百年百事》《燕赵英烈》《跟着红色地标学党史》和“第二届河北网络视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征集”等系列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是突出服务职能,宣传氛围更“浓”。党史研究室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者”,更是其中的“服务员”。我们坚持“策划为先、服务至上、党史特色”工作原则,结合每天党史上发生的事件和当前时政热点,紧扣重大党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年份或纪念日,坚持每天在各微信群中推送党史知识和文章。同时,指导各地市党史部门积极作为、主动服务,深入机关、学校、企业、部队、社区、乡村等地,通过集中宣讲、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等方式广泛开展党史“六进”活动,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