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播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4月12日起,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在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交通广播、城市广播、体育广播和京津冀之声五大频率、听听FM客户端及各频率新媒体矩阵,隆重推出。

《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永远的丰碑”“珍藏的记忆”“伟大的道路”“飘扬的旗帜”和“坚强的堡垒”。

“丰碑”突出“显以颂功”,以“北大红楼”“‘保卫华北’石刻”“双清别墅”等北京地区凝结着红色历史和建设成就的楼、堂、场、馆、墓、碑、亭等为主要叙事由头,以物带事,讲述这些丰碑中书写的革命和建设故事。“记忆”突出“藏以永铭”,以“毛泽东诗稿”“朱德的党证”“房山红色背篓”等北京地区纪念馆、博物馆中珍藏的革命文物为主要叙事由头,以物带事,记叙老物件背后的红色印记和精神传承。“道路”突出“求索之路”,以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走过的路、乘过的车等交通设施为象征,讲述领袖们为中国人民寻找救亡图存之路,开辟富民强国之路的艰辛历程。“旗帜”突出“时代先锋”,以北京地区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叙事对象,以人带事,通过展现模范言行,记叙先进典型的奋斗业绩和创业故事,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堡垒”突出“先进支部”,以北京地区优秀党支部为叙事对象,展现基层党组织在带领群众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发挥的动员、组织和战斗堡垒作用。

《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 将为首都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史尤其是了解北京党史上的先进人物和光辉业绩,提供一套简明扼要、生动鲜活的精品党史学习教材。该项目制作过程中,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积极参与策划、确定报道点位、提供党史资料、审核部分稿件,并将接受部分采访。

本系列报道在广播端呈现为每集五分钟的广播特写,从4月12日起到8月27日,每周一到周五,早晚高峰时段播出;互联网端呈现为图文音视频融合作品,每集在广播端播出的同一天,通过听听FM和各频率官方微信号同步推送。每个篇章推送完毕后,在听听FM汇集成专题,方便用户下载收听。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