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暨纪念陈云同志“出人、出书、走正路”谈话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分享到 :

4月9日下午,由陈云纪念馆、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暨纪念陈云同志“出人、出书、走正路”谈话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文联文艺大厅举行。座谈会由陈云纪念馆馆长、党委书记吴瑞虎主持。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云纪念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严爱云,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韩陈青在会上致辞。

严爱云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评弹工作者要以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美为体,以史为魂,通过将党史内容和艺术经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以文学艺术作品中的生动材料进行党史教育,把引领力转化为吸引力,化大道理为身边事,让党史、党员和党的信仰在文艺创作中得到生动表达和深刻诠释,让走过的革命岁月焕发新的时代风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97岁高龄的中国曲艺家协会原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原副主席、上海市曲艺家协会原主席、上海评弹团原团长吴宗锡深情回忆了陈云同志“出人、出书、走正路”谈话的经过,表示这“七字方针”对评弹界,乃至曲艺界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新时代我们要按照陈云同志的指示,让评弹在江浙沪一带有更好的发展。来自江浙沪三省一市的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曲艺家协会代表,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上海中共党史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陈云同志对评弹、评弹演员的关心和“七字方针”的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评弹‘老听客’——陈云与评弹艺术专题展”。此次展览共展出陈云同志与评弹界交往的图片60余张,部分重要信件和文献照片20余张,全面回顾与展示了陈云同志与江浙沪评弹界人士的交往历程和他为积极推动评弹事业的恢复和发展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