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延安整风运动说起

作者:黄一兵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来源:百年潮

延安整风运动开始于1941年5月,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为标志,至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整风运动宣告胜利结束。延安整风运动,开创了用整风方式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成功范例,成为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源头活水,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人格力量。自延安整风结束至今70多年来,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始终贯穿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认真回顾总结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史,对于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的学风。延安整风运动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树立马克思主义作风为主要内容。整风运动开展后,毛泽东就紧紧抓住思想方法和作风问题不放,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确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历史启示我们,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原则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得到系统建构与充分实践。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成为当时响亮的口号,造就了鱼水之情般的党群干群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总结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把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新性实践之中。历史启示我们,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就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之处就在于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正是经过延安整风运动,批评和自我批评由一般意义上的组织建设工具转化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的“新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毫不吝啬地进行无情的自我批评,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历史启示我们,批评和自我批评好比空气、阳光和水,须臾不可或缺。时刻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牢牢掌握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就能够及时洗涤思想上的污垢和灰尘,消除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也是破除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错误倾向的伟大思想解放运动。延安整风运动已经过去70多年了,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借鉴延安整风经验,始终自觉地把党的作风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重要位置,一以贯之地推进发展,使我们党成为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