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与启迪人民“永远跟党走”

作者:田江锋    发布时间:2021-04-20   
分享到 :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第一,用党的百年辉煌成就激励人。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既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要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第二,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

此后,中国共产党人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作风建设理论。比如,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伟大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敢于斗争、沉着应对、敬业尽职,成为新时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生动写照。

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人,使其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力量,外化为积极向上的行为方式。

第三,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深刻揭示党的基本历史轨迹,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我们党更好地制定和坚持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总结成功经验,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用这些历史经验鼓舞人、凝聚人。

第四,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正视历史,正视事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应该采取的正确态度。我们党也正是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过程中,才变得更加成熟。

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在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的同时,在分清是非和性质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认识到失误和挫折本身是坏事,但在一定的条件下也可以转变为好事。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办公室)

(来源:《解放日报》2021-04-20 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