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作者:王香平    发布时间:2021-04-26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创造性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新布局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方法论的角度总结道:“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为什么突出强调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具体阐述并将其运用到治国理政实践中的?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在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图为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福山郊野公园考察时同市民们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从系统观念出发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认识启示我们,系统观念就是应用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着眼于整体与部分、系统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作用,从整体上综合地、精准地考察事物的方法。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系统观念来谋划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系统观念,频率比较高的关键词主要有“系统性”“系统工程”“系统治理”“系统思维”等。

关于增强工作的“系统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系统观念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比如,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领导干部要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等等。

关于树立“系统工程”思想。这里的系统工程,是指从系统的观点出发,以最优化方法求得系统整体的最优的综合化的组织、管理、技术和方法的总称,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科学方法。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实践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关键词。比如,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等等。

关于增强“系统治理”意识和能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后,“系统治理”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国家治理方面使用较多的词汇。比如,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要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领导干部要增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意识和能力;等等。

关于提高和增强“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和增强“系统思维”,是对领导干部思想方法最明确最直接的方法论要求。比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搞好统筹,突出重点,全面做好工作;建章立制,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等等。

从宏观到微观,从战略到战术,从理论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贯穿和运用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以及党的领导等方方面面的具体实践中,不仅体现出对运用系统观念治党治国治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融会贯通和娴熟驾驭,也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眼光、理论思维和哲学素养。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国发展的国内外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时代要求

“十四五”规划《建议》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之一,这在党的中央全会和党的重要文件中尚属第一次。突出强调“系统观念”,其主要考虑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赅、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坚持系统观念的根本依据。

首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领导干部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有着多方面深层次联动关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突出特点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快速推进,国际上东西、南北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都发生了变化。过去外部环境相对平稳,机遇相对容易把握,风险挑战更容易应对;现在世界形势动荡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战略竞争和博弈明显加大,有时甚至风高浪急。因此,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全球视野。

其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解决各方面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表现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还存在短板,等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我们的战略聚焦和主攻方向,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积极作为、重点突破,又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谋划全局、整体设计。

其三,防范和化解重大矛盾风险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就会越多,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得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大业。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各种重大风险,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因此,我们要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发展和安全,就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研究谋划,以系统论的思想方法统驭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万事开头难,起跑决定后程。如何贯彻好“坚持系统观念”这一基本原则?“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这是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高度概括和提炼升华。试举几例。

比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后,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体制改革。由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大幕。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十九大后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改革,从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现阶段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蹄疾步稳、有力有序解决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

比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治国理政总方略、总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所谓“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91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所谓“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所谓“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实际工作中,党中央把严的要求贯穿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全过程,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经过坚忍不拔的斗争,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再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传播。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与此同时,还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积极履行义务、担当责任,为全球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由负转正,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坚持系统观念治国理政的生动诠释。

归根结底,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任何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机械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实用主义的观点都是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在实际中往往妨害工作、贻误大局。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论述,并贯彻落实到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交上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