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党支部看望慰问冯化宣烈士后代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分享到 :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部署,4月28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党支部一行三人在支部书记、处长贾景辉带领下,赴邢台市清河县看望革命英烈冯化宣的后代冯新老人,并为其送去慰问品。

冯化宣(1914—1938),河北省南宫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任南宫乡师党支部委员。在家乡创建了全县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和生店支部。1935年春,冯化宣任中共冀枣工委书记,参与领导了冀南农民游击战争。同年冬,担任中共巨(鹿)南(宫)中心县委书记。七七事变后,冯化宣任中共直南临时特委宣传部长,致力于恢复党组织、筹建冀南抗日武装的工作。他组织成立了500余人的八路军别动队,还争取了平乡县抗日义勇军。1938年1月,冯化宣到隆平(今隆尧县)与八路军一二九师挺进支队联系,途中与平乡、广宗的大刀会遭遇,在突围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冯新是冯化宣的孙子。多年以来,老人致力于宣传收集祖父的英雄事迹,并为党史部门提供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省室编研一处常年与老人保持联系,密切关注着革命烈士后代的生活状况,并帮助其联系当地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为冯化宣烈士修缮了陵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

近日,编研一处还组织支部成员走进石家庄工务段等企业,为企业干部职工宣讲党史,通过介绍正太铁路工人运动等历史,教育引导广大铁路工作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上官诗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