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好主力军,筑牢主阵地,唱响主旋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0   
分享到 :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在“编、讲、建、创”上聚心聚力,当好主力军,筑牢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是精心编教材。发挥骨干力量编研专长,编写《中国共产党宁波历史》第三卷(1978-2002)《张人亚》《百年追梦》《百名英烈》《百年画卷》等系列党史读本和普及读物,将于“七一”前出版,集中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宁波的光辉历史和在宁波取得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为全市开展党史教育提供生动权威的学习教材。

二是组团讲党史。组建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宣讲团,由室领导带头、13名党史业务骨干组成,针对不同对象精心准备了15个宣讲选题,为各级党组织提供菜单式服务,讲好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4月以来,宣讲团成员深入机关、校园、农村、企业、社区宣讲14场次,掀起了重温百年党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热潮。宣讲活动将贯穿2021年全年。

三是集聚建阵地。挖掘整理宁波党史人物、党史故事,积极筹备开通轨道交通1号线、地铁鼓楼站点、公交线路、机关通勤车等红色专列、专车、专站,打造靓丽的“红色流动风景线”。在宁波城展馆设立红色文化展厅,策划“中国共产党宁波百年历史展”,与宁波博物馆联合筹办“追寻宁波红色根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展”,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宁波红色文化,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开展第六批市级党史教育基地评选,实地考察各地红色场馆和革命遗址,下拨修缮补助经费,着力提升宁波市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水平,充分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活教材”作用。编纂《宁波月鉴》党史学习教育特辑,绘制“宁波市红色地图”,推介了首批52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和4条红色旅游线路,用好用活现有资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提供服务。

四是合力创氛围。与市直有关部门、市级主流媒体联合开展庆祝建党100年主题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宣扬正能量,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与市委组织部、宁波广播电台制作“百年经典”系列,与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推出“‘百年追梦·宁波印记’大V说党史”栏目,与《宁波通讯》杂志社、宁波广播电台、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等媒体策划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探寻红色印迹,记录百年巨变”等专栏专题,对宁波地区的重要党史事件、党史遗址、党史人物进行系列报道。目前共播发相关文章、报道近100篇。与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组织专门力量建立以中共党史和地方党史为主要内容的知识题库,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丰功伟绩,把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延续好。

(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