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推进党史宣讲“七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2   
分享到 :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广东省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利用特色宣讲载体,参加市委宣讲团、组建省党史宣讲团东莞分团,构建党史理论宣讲矩阵,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一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按照东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研究室选派两名领导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为多个市直单位,以及万江等“两新”党组织宣讲20余场,听众1万余人。以《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等为主题的宣讲报告,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剖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听众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二是制定《2021年度东莞市党史宣讲工作方案》,组建东莞党史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东莞地方党史、东莞改革开放史、东莞英烈人物等主题开展党史宣讲。2021年4月22日至23日,研究室领导和业务骨干到市委党校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东莞党建的历史脉络》《筚路蓝缕 薪火传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东莞地方党史》《东莞改革开放概论》等主题为全市基层党员志愿宣讲团成员宣讲党史课,系统回顾东莞党组织辉煌历程,展现东莞伟大的发展成就,受到党员宣讲志愿者们的热烈欢迎。

三是创新宣讲模式,结合东莞实际,推动党史宣讲下基层。在开展党史宣讲工作中,研究室结合地方党史和工作实际,注重普及型和通俗性,主动对接基层、走进校园,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群众开展党史宣讲。接下来,研究室还将发挥市委宣讲团成员、省党史宣讲团东莞分团成员作用,依序开展宣讲;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网络渠道讲好东莞红色故事,以优良的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力争打造出一批深受基层和群众欢迎、有影响力的宣讲品牌,同时推出一批优秀讲义供基层党史宣讲参考使用,打通党史宣讲“最后一公里”,全力做好“持续”、“深化”“转化”三篇文章,为构建“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治、百姓讲故事”全方位党史宣讲矩阵提供素材、贡献力量。

(广东省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