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四举措助力全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7   
分享到 :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和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是编撰党史读物,为青少年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提供权威读本。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大事记》等党史基本著作和《图说重庆党史》《口述重庆党史》等党史通俗读物。配合有关单位编写《重庆红色故事》、创作《重庆红色故事》绘本等,为青少年学习了解党在重庆的历史提供权威读本。同时,部分区县党史部门积极编写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如沙坪坝区委党史研究室编写了《继承我们的父兄 时刻准备着》、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编撰了《永恒的铭记—璧山红色故事选编》、梁平县委党史研究室按小学、初中、高中分别编写了青少年党史读本等。

二是开展党史宣讲,积极帮助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人员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深入大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事例向广大中小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通过宣讲,着力让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党的历史和故事当中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厚植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自去年以来,室机关宣讲队已先后深入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育才中学、珊瑚中学、九龙坡区实验小学等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宣讲20余场,受众近2万人。各区县党史部门也积极深入当地中小学开展党史宣讲,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参与主题活动,为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专业支持。围绕用好“红岩精神”这个重庆独特而宝贵的红色资源,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和部门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已先后与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教委、红岩联线等联合在全市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了深化“小萝卜头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等活动。活动中,主要负责提供相关史料和活动的史实、政治把关。如在“小萝卜头进校园”中,对进入决赛的80篇故事讲演稿逐一进行审改,安排相关专业人员作为评委参与评选工作。

四是积极主动作为,大力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市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和大力推动“党史进校园”,每年将推动党史进校园作为工作要求进行安排部署,鼓励各区县党史部门积极探索开展党史进校园活动。如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与重庆二十九联合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九龙坡区委党史研究室与区教委等在育才中学开展党史进校园主题活动、举办党史专题报告和党史主题文艺演出,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与华蓥中学联合打造党史馆(校史馆),大渡口区委党史研究室与重庆三十七联合开展党史进校园三步曲课题研究等,有力推动了党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