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年谱》,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

作者: 费虹寰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周恩来年谱》一经出版,便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为深入研究和宣传周恩来的思想、生平和崇高品德提供了一大批权威资料,有力推动了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研究,成为老一辈革命家史传系列中的代表作之一。

(一)

党中央十分重视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当时名称叫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室)专门成立了周恩来研究组,正式开始了《周恩来年谱》的编撰工作。如果从1978年前辈党史学者自愿集合、开始收集周恩来的思想、生平材料为编撰年谱作准备算起,到1997年5月全部出版完成,《周恩来年谱》编写出版共历时20年。

这部编年史巨著223万字,收入大量第一手历史文献,其中包括中共中央的历史文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书记处的会议记录,周恩来同中共中央及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的往来电报,周恩来的手稿、报告、信件、日记、自述、学生时代的作文等。书中还收入周恩来的工作台历、工作日志以及经过考订确认可信的口述史料等内容。

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周恩来年谱》完整记录了周恩来早年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革命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转变历程;完整记录了他投身革命,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辛历程;完整记录了他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一道,为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艰辛历程。可以说,周恩来半个多世纪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个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赢得国际威望的历史的一个缩影。

《周恩来年谱》集中总结和呈现了周恩来对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历史性贡献,以及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统战、科技、教育、文艺等诸多方面的许多重要思想。同时,《周恩来年谱》还集中体现了周恩来所独有的个性风采、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再现了他日理万机,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日夜操劳的感人情景和管理国家的非凡才能。

《周恩来年谱》以其史料的真实性与丰富性、著史的客观性与科学性,为广大读者呈现了一个真实可信的周恩来形象,有利于拓展和深化读者对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革命之路、建设之路和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认识。《周恩来年谱》无论是对普通读者,还是对从事党史、国史研究的学者,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集文献史料的丰富性与可读性于一体的案头必备之书,同时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

(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学习《周恩来年谱》,有助于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以便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我们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周恩来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一道,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创立毛泽东思想、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们继续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及其伟大成就,是党的百年历史的重要篇章。学习好这段历史,可以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及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学习《周恩来年谱》,有助于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便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我们党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他不仅为培育和倡导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毛泽东说过,周恩来有三大长处:一是对敌斗争勇敢;二是对工作拼命;三是有广泛的群众联系。邓小平多次号召全党学习周恩来的忘我工作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并富有针对性地指出,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周恩来等同志的榜样,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江泽民评价说,在周恩来的身上,“凝铸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他的崇高精神和人格,感召和哺育着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已经成为推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一种巨大力量”。胡锦涛指出,周恩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他对自己的工作,总是经常进行反思,自觉开展自我批评、自我总结、自我考察、自我完善,从不文过饰非。他身居高位,但从不搞特殊化,凡要求党员和群众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周恩来作出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一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就是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历史。我们今天向周恩来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学习《周恩来年谱》,有助于进一步总结和体悟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以便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因此,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意义格外重大。

周恩来从1927年起就是党中央的核心领导成员,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参与领导了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各项重大工作,付出了巨大心血。他指出:“要学历史,有许多历史经验可以汲取,我们的民族有许多优良传统,应该很好地发扬。这样就可以使我们更好地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地认识国民经济的发展规律,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的发展道路。”周恩来善于总结党领导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善于发现和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中汲取智慧,善于进行实事求是的理论思考和深刻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重要思想启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向周恩来学习,不断总结运用党经过长期斗争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提高能力和水平。这是不断砥砺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三)

学习《周恩来年谱》要以党的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周恩来年谱》涵盖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两大历史时期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深刻体现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周恩来的非凡人生经历生动地展现了党的历史的真实面貌。

学习《周恩来年谱》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研究和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原则。对待党的历史的唯一正确态度,是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周恩来的一生,不但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一道把握历史主动,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辉煌成就,也同样经历过奋斗中的曲折乃至失败的痛苦时刻,是与非、得与失,都是党的光辉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的宝贵思想财富,能够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美好未来提供历史经验和思想借鉴。

学习《周恩来年谱》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学习《周恩来年谱》,有助于我们掌握真实全面的第一手资料,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5月24日 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