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电视微纪录片《京华红色百年历程》开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5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务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20日起,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指导,北京广播电视台协同全市各区区委宣传部拍摄的系列电视微纪录片《京华红色百年历程》,在北京卫视“北京您早”“北京新闻”“特别关注”等栏目开始播出。

《京华红色百年历程》着力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北京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北京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本片在拍摄制作过程中,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立足北京红色文化,讲好党史故事。本片系统梳理北京党史脉络,绘制北京红色地图,以细腻鲜活的电视手法讲好红色遗址遗迹、重大事件及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

二是依托北京区位优势,汇聚创作合力。本片栏目组联合全市16区区委宣传部共同策划,还携手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等多家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发挥创作合力,形成共振效应。

三是发挥融媒体功能,打造矩阵传播。本片3-5分钟/集,打破网络短视频“快餐型小品文”的局限和电视新闻作品“求快不求精”的缺憾,力求在精品化制作和碎片化呈现之间取得一个符合融媒体时代传播特性的平衡点,以矩阵化的融媒体展现方式有效地强化作品的感染力、传播力。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