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与天水市政府召开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4   
分享到 :

5月31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与天水市政府就天水工业博物馆列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相关事宜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研究室副主任韦思军,天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董小明,天水市工业博物馆馆长李宁民,天水市政府、天水市工业信息化局、天水市委政策研究室等单位有关人员,以及研究室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李宁民就天水市工业博物馆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讲到,天水是全国老工业基地和西北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天水工业发展史是国家工业经济建设的战斗史、奋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工业经济、地区经济发展的缩影。特别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广大建设们发扬“三线精神”,在天水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使天水逐步发展成为国家西部重要的工业基地。为了传承弘扬“三线精神”,保护天水工业文化财富,天水市政府从2012年谋划启动建设天水工业博物馆,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该博物馆已经成为占地98.98亩,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的集工业藏品收藏、展示等为一体的纪念性、教育性工业类博物馆。为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切实凝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天水工业博物馆申请列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刘正平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天水工业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积累了丰厚的工业历史遗产,天水工业博物馆的建设很有必要,集中反映了天水工业肇始、发展、转型、繁盛的历程,尤其是三线建设时期的生动场景,为人们从工业发展方面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供了具体而翔实的史料。他表示,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全力支持天水工业博物馆申报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标准做好考察审批工作。他要求,天水市工业博物馆在陈列布展时要做好陈展大纲的报审工作,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以大量的实物和文字图片真实生动反映天水工业发展史。同时,要对讲解员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不断提升博物馆的接待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天水工业博物馆打造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三线建设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基地,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场所,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真正发挥出党史教育基地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塑造人的作用。

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对全省革命遗址遗迹普查情况,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申报流程和评审办法作了简要介绍。

董小明表示,天水工业博物馆将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做好陈展大纲的报审、陈展布展等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博物馆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继续扎实开展天水工业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并以此为依托,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实施天水市“工业强市”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