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滨州市委常委会听取全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会议精神及滨州市贯彻落实意见专题汇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分享到 :

6月4日下午,山东省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第232次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晓黎在会上向市委常委会作关于全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会议精神及滨州市贯彻落实意见的专题汇报。滨州市委党史研究院(滨州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于孝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是滨州党史史志研究的专门机构,既是过去历史的研究者,又是当下现实的记录者,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地方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牢把准党史史志工作方向,全面、准确、客观地记录研究党的历史和地方史志,把滨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的生动实践,将富强滨州建设进程中的重大、标志性事件,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记载入滨州历史。要自觉服务大局,聚焦“83”工程等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找准与党史史志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多谋划开展有深度、有创见、有价值的课题研究,真正发挥好参谋资政作用。要统筹各项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大党史史志”工作格局,主动关心、及时帮助解决党史史志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推进党史馆、方志馆建设,为党史史志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围绕贯彻会议精神,下一步,滨州市委党史研究院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好庆祝建党百年的相关活动。编辑出版《滨州干部南下历程》《滨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等图书,修好“红色家谱”;组织召开全市党史史志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市新闻媒体制作播出《红色印迹》系列纪录片,开设《百年党史?滨州英烈》专栏,营造浓厚氛围。二是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四史”宣教,深入挖掘老渤海革命传统的时代价值,力争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三是聚焦实施“黄河战略”和“智者智城”城市品牌打造,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和孙子文化的时代价值,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和红色旅游提供史智服务;记录好、宣传好、研究好新时代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新征程,为“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凝聚强大正能量。四是推进市县党史馆、方志馆建设。

(山东省滨州市委党史研究院 张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