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党史学习教育的经典教材——重温刘少奇《中国历史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

作者:刘鲁    发布时间:2021-06-10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刘少奇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对党的奋斗历程、优良作风、历史经验等有许多重要论述。他强调“历史里边也有普遍真理”,要“学习历史上的革命经验”,“用中国党的经验来教育中国党员”。1948年7月1日,刘少奇在纪念“七一”的干部会议上所作的主题讲话,就是一篇党史学习教育的经典教材。这篇讲话以《中国历史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为题收入《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今天,我们重温这篇73年前的经典文献,其中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如何学习党史、汲取党的历史经验,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指导地位等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仍然具有重要借鉴和启迪意义。

“如何研究我们党的历史,了解我们党的历史,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1948年7月,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捷报频传,解放战争即将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7周年、新民主主义革命迎来胜利曙光之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如何从党史中汲取成功经验,动员广大党员以清醒的头脑和高昂的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是刘少奇不断思考的问题。

7月1日,在纪念“七一”的干部会议上,刘少奇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中国历史上空前重大的一个事件,从中国共产党产生以后,中国历史就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从此以后,中国历史的发展就离不开共产党,不但离不开共产党,而且是以共产党为中坚来发展的。”

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出发,刘少奇强调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如果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就不能了解中国的现代史。”“如何研究我们党的历史,了解我们党的历史,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进而号召广大党员在进行紧张斗争的同时,一定要“读书,研究理论,研究政治经济学,唯物史观”。

如何学习党史、运用唯物史观呢?刘少奇指出,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方法,另一种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即“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加以分析综合,形成正确的方针政策,然后再放到群众中去实行”,这才是正确的唯物史观学习方法。

为什么“那样一个小的团体、小的组织”会有“这样大的发展”?

1921年中国共产党刚成立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经过27年的不懈奋斗,到1948年7月,党员人数已发展至近300万。刘少奇形象地比喻,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犹如孙悟空,“拳打脚踢,天上地下”,“在中国闹得天翻地覆”。

为什么那样一个小的团体,经过不太长的时间,就可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和影响?刘少奇从党的历史中总结出以下经验。

“虽然党员数量少,可是信心很大。”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柱、力量之源。刘少奇指出:“中国共产党从它成立那天起,就是为了使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完全解放而奋斗,而且前途远大、目标远大,一直要达到共产主义。”

“战斗性很强。”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底色。刘少奇指出:我们党在幼年时期“虽然力量很小,但很英勇,很能战斗”,“一开始就什么都不怕,藐视一切”,“帝国主义它不怕,人数少也敢反帝”,“军阀的力量虽然那样大,我们也要打倒它”。

“与群众密切的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一贯的优良作风。刘少奇指出:我们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始与工人联系,后来与农民联系,并开始组织武装队伍,组织红军,搞苏维埃,与农民与武装密切结合,这样就坚持了革命的旗帜,避免了被消灭与被分裂的危险”。

“始终保存了统一的中央。”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刘少奇指出,我们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克服了各种错误倾向,始终保存了统一的中央,而且这个组织在任何时期都有威信。

“有了党的领袖。”党的领袖就是党的核心,核心是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刘少奇指出,在土地革命时期,我们之所以有分裂的危险,就是党的领袖还没有形成。现在“以毛主席为领袖”,我们党“是完全成熟的,老练的”,所以“我们从抗战时期逐步地走向胜利,逐步向前发展”。

“民主统一战线还是有的。”统一战线是党战胜敌人的一大法宝。刘少奇指出,第一次国共分裂后没有重视统战工作,“一切都不要了,只剩下工农”,犯了许多“左”的错误。现在跟蒋介石破裂了,我们还要“联合各民主党派,各界民主人士,工人、农民、自由职业者、知识分子、中小资产阶级、开明士绅,这就是我们的统一战线”。

“能够克服错误。”不断检视自身、勇于纠正错误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独特优势。刘少奇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以来,虽然犯过许多错误,但是基本方面是对的,而且我们已经“系统地解决问题了”。

“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刘少奇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到了中国,经过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来解决中国问题,同时也就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是做了这件事的。”“这件事情虽然经过许多曲折,但我们正在取得胜利。”

总结党27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为革命胜利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刘少奇自信地谈到:“以后只要争取我们不犯大的错误,干下去,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发展与胜利,是无疑问的。”

“中国历史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离不开毛泽东思想”

1945年党的七大上,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为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作出重大贡献。“七一”讲话中,“毛泽东思想”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刘少奇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是欧洲人,讲的是欧洲话,用欧洲文字写书,讲的是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事情,也讲到中国的事情,但讲得很少,所以“现在把马克思主义搬到中国来,不是翻译一下就可以解决问题,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变成中国字,而且与中国的历史,中国的革命,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毛泽东同志做了这个工作,做得很好,做得很成功。因为做成功了这件工作,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才有今天的胜利。”

毛泽东思想的确立并非一帆风顺。“把理论准备好,是要经过长期斗争、艰苦创造的。”刘少奇指出,“在井冈山时,建军的东西,政治上的东西,理论上的东西,毛泽东同志就初步形成了正确的路线。但是人家不接受,正确意见受到教条主义的排斥和反对”。一直到克服了教条主义,争得了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自由以后,“才把党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党内的毛泽东思想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一步”。

讲话最后,刘少奇从中国历史、中共党史的角度重申毛泽东思想的意义:由于我们党“是在毛泽东思想坚固的理论基础上建设起来,发展起来”,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党在思想上、理论上、军事上、政治上,在群众中间是巩固的”,所以“可以这样讲,中国历史的发展离不开共产党,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离不开毛泽东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总书记再次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开展党史教育,就是要深刻提炼总结党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启迪智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5期)